English

买投资类保险要关注长期收益

2000-12-07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电在国内首家推出投资连接保险产品的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日前在上海首次公布其高达4.87%的月度收益率的同时,告诫广大客户:面对不断推出的投资型保险产品,不要简单地将某个月的收益折算成年度收益,也不要单纯攀比收益率,而要关注自己长期、稳健的回报。

这家商业保险公司的专家说,短期的投资收益由于受宏观经济状况、利率、汇率、资本市场和投资管理人经验等因素的影响,必然存在波动性和偶然性。因此,购买这类国际市场流行的长期性投资保险产品,眼光一定要放远。

按照中国保监会的规定,经营投资类产品的各保险公司必须向投保人公布自己产品的投资收益或分红信息。目前,我国客户面对我国保险市场上多种多样的投资类保险产品,还喜欢直接将其公布的收益率如投资连接产品的单位价格增长率、分红保险的分红率和万能产品的结算利率作简单比较,评定优劣,选择购买。平安保险的投资理财专家指出,这种方法是不科学的。

这是因为,一般而言,不同保险产品的投资策略不同,其预期受益、风险和保单条款也不同。如投资连接保险不作回报承诺,相应的投资收益全归保户,但投保人需承担较高风险;分红保险则具有最低的回报承诺,并规定在回报超出约定值时保险公司将与客户分享收益。

平安保险公司投资专家强调,按照国际惯例,任何一种投资产品,3至5年的长期、稳定的回报率才是真实的评判标准。这也即中国古话所说的“路遥知马力”,因此,更重要的是,我国广大客户还应该在充分了解产品所属保险公司的投资管理经验、投资风格及以往长期投资的实际收益水平,并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之后,选择购买适合自己的投资型保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